“一区一廊”建设今年一季度多项核心指标同比呈三位数增长

2021-04-19   来源:admin    阅读量:0

温州网讯  近日,2021年“一区一廊”建设一季度例会在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召开。与会人员会前还参观了中国基因药谷、文昌创客小镇和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

据市自创办(市科技局)介绍,今年一季度自创区(科创走廊)“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提质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招引重大科创项目,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引育高层次人才团队,实施突破性改革举措,推进区域开放合作,推动核心指标加速上升方面均有成果落地。

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

尤其是在核心指标方面,多项指标呈同比三位数增长。据统计,1~2月,自创区实现智能装备产业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81.3亿元、增速106%,其中乐清园(140.8%)、浙南园(114%)分列“一区五园”第1、2位;生命健康产业实现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6.78亿元、增速78.8%,其中瓯江口园(247%)、乐清园(149%)增速分列“一区五园”第1、2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10.41亿元(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为3.06%)、增速72.7%,其中瓯江口园(101.7%)、高教园(82.2%)分列“一区五园”第1、2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增速85%,其中浙南园(115.1%)、乐清园(113.7%)分列“一区五园”第1、2位。

文昌创客小镇

下一步,我市“一区一廊”建设还要继续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具体来看,瓯江实验室6月底前完成启动期用房建设、实验室管理制度制定、实验室管理团队组建和人才招引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着力打造省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围绕省新型研发机构和市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围绕市重点实验室等各级实验室建设标准,加快研究条件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加强项目研究。

中国基因药谷

在加快落地重大科技项目方面,一方面,要加大国内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招引,6月底前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35个以上,两大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达60%以上;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投产。大唐5G长三角运营总部确保9月试投产;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城6月前启动土地出让;温州金融科技文化中心二期启动基础设施建设;上海嘉定产业园温州园9月底前要部分投用,全年落地创新型项目10个以上;东新科创园一期5月前确定运营单位,7月前整体投用等。

2021年“一区一廊”建设一季度例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通报“一区一廊”一季度交通路网建设、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县(市、区)政府和三大产业平台代表汇报了各自一季度工作进度,并提出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如在交通方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例会上表示,力争在6月底前建成环山北路生态园段和环山东路南延经开区段;加快部分停工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如环山南路和新川大道,争取早日恢复施工,确保年度计划顺利完成;并继续深入谋划部分未列入今年任务的相关道路,如环山北路龙湾段二期等,加快前期设计审批和政策处理工作,尽快实现零障碍进场施工。

新闻+

“中国基因药谷”项目是瓯海区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市首个生物医药领域“152”工程,也是首个由本土院士李校堃校长领衔打造的重大科研转化平台。项目位于瓯海区生命健康小镇,总面积约679亩,总投资超60亿元,分两期,一期总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一期北区(7号楼)已于2020年第二届青科会上亮相启用。目前,一期西区(浙大院士产业园)总计60亩已进场开工;一期东区(大学城生材所地块)总计114亩已完成挂牌;二期南区(小镇智芯板块),额外规划布局500亩,正在向省里争取400亩土地指标。目前已落地建设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组建成立药谷(温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受让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凝胶剂等专利成果9项,凝胶剂已进入临床批件申报阶段,拟落地“预灌封注射器生产线”生命健康产业重点项目。

文昌创客小镇位于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区)核心区域,小镇规划四至范围为东至屿田河、上庄河,西至上江河,南至瓯海大道,北至机场大道,用地面积约3.42平方公里。小镇总体定位为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形成了集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网红直播、数字教育和智慧供应链于一体的产业生态。

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与温州市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围绕我国集成电路领域发展布局,重点解决在自动化辅助设计软件平台的“卡脖子”工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的心情如何?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刷新
热门评论
专题
推荐版

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启航新征程

4月9日,“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正式入驻光电大厦。温州市副市长汪驰、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王宇共同为研究院揭牌。随后召开了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第二次领导小组会(理事会)会议。会后,浙南科技城管委会邀请王宇院长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科研院所近200人做了《摩尔定律终结之后-光子集成技术与产业》的报告。报告普及光子集成技术和产业知识,希望光子集成技术能协助温州政府在后摩尔时代...

分享


收藏

点赞0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