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关于印发《2021年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7-12   来源:admin    阅读量:0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将《2021年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谋深做实牵一发动全身的人才科创体制重大改革,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和治理效能,努力为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浙江力量。力争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2%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2.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保“十四五”科技创新开好局、起好步。

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建立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一是构建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二是打造科技创新“揭榜挂帅”等重点场景;三是提升建设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应用;四是推动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五是探索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浙江路径。

系统构建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一是完善创新策源地建设体制机制;二是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三是构建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四是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

健全创新主体培育体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一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二是支持企业牵头建设创新联合体;三是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能力;四是培育发展高端新型研发机构。

推进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一是深化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二是完善民生领域成果转化机制;三是健全新产品推广应用制度;四是健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体系

完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一是完善创新人才引育体系,深化“鲲鹏行动”、省海外引才计划、“万人计划”,新引进培育20个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50名海外工程师。二是改革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深化“三评”改革,开展“四唯”清理行动,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三是推进人才服务迭代升级。

强化科技开放合作,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创新布局

一是优化区域创新空间布局;二是深化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协同机制。三是构建多层次开放创新网络;四是健全市县创新驱动发展机制。制定深化完善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开展“科技创新鼎”评选的意见,完善省市县三级科技创新指数发布机制,开展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季度测算工作,评选首批“科技创新鼎”。着力优化全域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型城市群。

完善科技创新组织和保障体系,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

一是完善科技组织领导和决策咨询机制,高质量编制实施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三是构建现代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四是强化科研作风学风建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的心情如何?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刷新
热门评论
分享


收藏

点赞0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