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举行高能级平台科研项目交流比拼活动,4个创新项目获“登峰造极”奖

2021-06-11   来源:admin    阅读量:0

温州网讯  用声音开启驱动万物,利用航空涡流技术实现大范围高效灭菌……6月9日,龙湾区(高新区)高能级平台“登峰造极”2021年度第一次交流活动在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5楼报告厅举行。一批自主研发的创新项目、成果在现场亮相,并进行路演比拼,在交流对接中让科创“种子”扎根本土结出产业“果实”。

此次活动既是龙湾高能级创新平台的成绩“比拼会”,也是创新成果与资本的“相亲会”,旨在充分发挥高能级平台创新作用,加快推进平台体制机制的改革实践,进一步推动平台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项目链、生态链的深度融合,畅通对接渠道,引导最新科技成果、优秀科研人才、创投资本向全区高能级平台转化和集聚,有效推进多方互信和合作。

活动前期,龙湾区(高新区)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等9家高能级平台征集了19个科技项目,并邀请了5家创投机构对项目进行初审,筛选出9个项目进行决赛路演,路演项目涉及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

活动现场,由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带来的“高性能小型化和智能化的过氧化氢消毒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吸引了不少投融资机构的兴趣。项目开发基于超高速涡流冲击汽化技术和多模态智能实时控制技术的结合,用于大空间环境高效消毒的专用系统。此外通过柔性化机器人技术,还能实现一些特殊密闭空间的消毒,例如手套箱实验设备以及真空镀膜设备。

“这些技术与方法目前尚未出现在市场上,主要是替代传统市场的臭氧、甲醛等消毒技术。高效、环保、智能是我们的项目理念,目标是占据专业消毒领域市场,如医疗、餐饮、商场、学校、制药、各类实验室等公共行业。远期目标是向着家用小家电智能化消毒设备和大型建筑中央空调移机新风系统的消毒装备迈进。”该项目的负责人李峰平说。

由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带来的“多用途ETFE薄膜的产业化”项目,则是一款高透光、高强度ETFE薄膜产品,由科研人员历经数年刻苦研发,使用自己独有技术制造的ETFE树脂作为原材料,并添加适当比例辅料,利用自主开发设备生产不同厚度、均一、稳定、高品质的高透光、高强度ETFE薄膜产品。改进了国内高温成膜困难、表面不光滑、异杂点多等关键技术难题。

交流会上项目展演精彩纷呈,9个项目轮番上阵精彩路演,评委犀利点评,将大赛的紧张激烈气氛推到了高点。最后由“多用途ETFE薄膜的产业化”“生命科学显微镜产业化”“生物医用微囊泡的规模化生产技术”“依未AI助力慢病防控能力升级”四个项目获“登峰造极”奖。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龙湾科创基金与泰越基金合作的启动仪式,双方拟设立子基金——温州泰越硅谷高科落户产业基金,该基金重点关注健康科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拟投资人工智能驱动的女性健康平台、肿瘤病人提供治疗解决方案、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诊断技术等项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的心情如何?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刷新
热门评论
专题
推荐版

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启航新征程

4月9日,“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正式入驻光电大厦。温州市副市长汪驰、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王宇共同为研究院揭牌。随后召开了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第二次领导小组会(理事会)会议。会后,浙南科技城管委会邀请王宇院长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科研院所近200人做了《摩尔定律终结之后-光子集成技术与产业》的报告。报告普及光子集成技术和产业知识,希望光子集成技术能协助温州政府在后摩尔时代...

分享


收藏

点赞0

评论0